先 決 條 件 是 肯 去 定

有 不 少 事 情 會 令 我 們 難 以 抉 擇 , 愈 是 重 要 , 愈 容 易 陷 入 猶 豫 不 決 的 膠 著 狀 況 。 或 許 因 為 你 曾 經 做 過 類 似 的 決 定 , 結 果 遭 受 猛 烈 的 責 備 與 批 評 , 你 不 想 重 蹈 覆 轍 ; 或 許 其 實 你 希 望 兩 者 兼 得 , 所 以 難 以 取 捨 : 我 應 該 接 受 追 求 者 一 號 抑 或 追 求 者 二 號 呢 ? 我 應 該 為 了 新 歡 而 離 開 舊 愛 嗎 ? 我 應 該 出 賣 友 情 成 就 愛 情 嗎 ? 不 能 掉 以 輕 心 啊 , 還 是 再 看 看 吧 。
你 一 看 再 看 , 一 拖 再 拖 , 寧 願 別 人 替 你 做 決 定 , 寧 願 東 窗 事 發 , 隱 瞞 的 被 揭 破 , 其 中 一 方 憤 然 離 去 或 知 難 而 退 , 讓 自 己 飾 演 一 個 被 動 的 角 色 。 問 題 是 , 這 種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的 衝 突 不 知 道 在 何 年 何 月 才 會 發 生 , 甚 至 永 遠 不 會 出 現 , 你 不 想 傷 害 任 何 人 , 結 果 卻 傷 害 了 更 多 人 , 你 忽 略 了 不 去 做 決 定 , 其 實 也 是 一 個 決 定 , 一 個 讓 自 己 和 別 人 飽 受 煎 熬 的 決 定 。


哲 學 家 William James 說 : 「 最 悲 痛 的 生 命 , 莫 過 於 內 心 充 滿 了 猶 豫 不 決 的 情 緒 。 」是 離 是 合 , 是 愛 還 是 不 愛 , 都 需 要 一 個 能 夠 讓 人 踏 實 的 決 定 。 是 起 飛 也 好 , 是 墜 落 也 罷 , 總 比 一 直 懸 在 半 空 好 受 。 每 件 事 物 都 有 正 反 兩 面 , 因 此 每 個 決 定 也 會 有 得 與 失 , 當 所 得 與 所 失 相 去 天 淵 , 那 就 是 一 個 簡 單 的 抉 擇 ; 相 反 , 當 十 分 接 近 , 自 然 難 於 取 捨 。 試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看 , 正 因 為 十 分 接 近 , 那 就 是 說 無 論 你 選 擇 A 或 B , 出 來 的 整 體 結 果 差 異 根 本 不 大 , 既 然 差 異 不 大 , 那 何 必 繼 續 耽 擱 , 自 尋 煩 惱 ? 在 經 過 詳 細 分 析 後 仍 然 猶 豫 不 決 時 , 我 提 議 你 往 口 袋 一 掏 , 擲 硬 幣 來 決 定 。 先 定 了 , 再 說 吧 。




我也會在很多事面前猶豫不決,的確很不濟。不過,我通常覺得選擇唔會得A或B,我會選cdef或g,甚至放棄選擇,這應該是最差的決定。

話說回來,我卻從沒試過在上述情況下作選擇,第一,根本沒有選擇,不是a或b,而係條mc 根本不存在,第二,即使有得揀,根本唔輪到你揀,你以為你真的有決定權嗎?醒下啦,咪咁天真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團年

雙魚男

車仔成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