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轉載蘋果日報

慘 ! 無 人 溺 愛 我

2005年02月24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 些 人 , 經 常 把 一 句 說 話 掛 在 嘴 邊 , 這 句 說 話 聽 起 來 有 點 憂 鬱 , 甚 至 是 委 屈 , 說 了 , 能 彰 顯 說 話 者 的 個 性 , 又 能 漂 亮 地 將 別 人 的 指 責 定 性 為 無 的 放 矢 , 同 時 暗 示 自 己 高 深 莫 測 。 說 這 句 話 時 , 通 常 會 加 上 一 聲 嘆 息 , 或 一 連 串 的 搖 頭 動 作 : 「 唉 , 誰 能 明 白 我 。 」
「 為 何 你 會 如 此 魯 莽 ? 竟 然 出 手 打 人 ?! 」 「 唉 , 誰 能 明 白 我 。 」 「 你 要 沉 迷 賭 博 ? 」 「 唉 , 誰 能 明 白 我 。 」 「 你 怎 可 以 愛 上 一 個 有 婦 之 夫 ? 」 「 唉 , 誰 能 明 白 我 。 」 「 你 幹 嗎 一 個 星 期 不 洗 澡 ? 」 「 唉 , 誰 能 明 白 我 。 」


以 上 的 這 句 「 誰 能 明 白 我 」 , 是 搪 塞 之 詞 , 作 為 一 種 語 言 技 巧 , 可 以 省 卻 長 篇 大 論 的 答 辯 , 偶 然 用 用 無 傷 大 雅 。 然 而 , 有 些 人 是 真 的 相 信 無 人 了 解 自 己 。 在 她 的 生 日 會 上 , 男 朋 友 與 親 朋 戚 友 濟 濟 一 堂 , 她 在 吹 蠟 燭 前 許 願 , 閉 目 拱 手 誠 心 地 說 : 「 希 望 能 遇 上 一 個 明 白 我 的 人 , 一 個 就 夠 。 」 眾 人 面 面 相 覷 , 男 朋 友 尷 尬 非 常 , 感 到 自 己 變 成 了 罪 人 。
「 誰 能 明 白 我 ! 」 「 沒 有 人 懂 我 ! 」 當 這 話 變 成 是 一 句 真 心 話 , 問 題 嚴 重 。 男 友 不 明 白 她 , 或 許 因 為 男 友 不 夠 關 心 她 ; 可 是 , 說 到 無 人 明 白 她 , 那 就 肯 定 是 她 的 問 題 ─ ─ 不 是 她 沒 有 好 好 與 人 溝 通 , 就 是 她 根 本 在 無 病 呻 吟 。
不 明 白 , 所 以 錯 怪 。 每 當 有 人 不 認 同 她 , 不 順 從 她 , 就 等 於 不 明 白 她 。 因 為 找 不 到 一 個 盲 從 附 和 、 不 分 青 紅 皂 白 都 支 持 自 己 的 人 , 所 以 嗟 怨 「 無 人 明 白 我 」 。 這 種 人 , 思 想 還 像 個 小 孩 , 不 是 在 尋 求 知 己 , 而 是 渴 望 被 溺 愛 。
李牧童




原來,呢句「無人明白我」係咁好用的!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團年

雙魚男

車仔成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