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   誼

在 馬 會 會 所 碰 見 毛 孟 靜 , 沒 開 腔 , 就 相 視 笑 了 。
也 不 知 有 多 少 年 沒 見 面 了 。 香 港 這 地 方 說 小 是 真 小 , 說 大 也 大 得 足 令 同 樣 生 活 在 這 個 城 市 的 人 , 可 以 近 十 年 見 不 面 。
許多 年 前 , 毛 孟 靜 、 陶 傑 、 張 小 嫻 和 我 , 每 個 月 都 會 聚 一 次 , 吃 頓 飯 , 聊 聊 天 , 次 次 AA 制 , 只 有 一 次 , 陶 傑 的 《 泰 晤 士 河 畔 》 得 了 香 港 文 學 獎 , 有 五 萬 元 進 賬 , 我 們就 去 了 「 海 都 酒 家 」 吃 蟹 粉 小 籠 包 , 四 十 元 一 隻 , 一 人 吃 兩 隻 , 陶 傑 埋 單 。
逝 水 流 年 , 生 活 中 許 多 大 事 不 一 定 記 住 , 但 一 些 小 節 , 都 點 點 滴 滴 忘 不 了 , 比 如 毛 孟 靜 家 的 電 話 , 起 碼 有 十 年 沒 打 , 但 一 見 到 她 , 那 個 號 碼 就 在 腦 子 跳 出 來 , 很 有 趣 的 記 憶 。
可 見 記 憶 也 跟 做 朋 友 一 樣 , 選 擇 性 很 強 , 一 些 事 情 , 不 是 失 憶 忘 記 , 而 是 根 本 就 被 選 擇 忘 記 , 另 一 些 事 , 也 不 是 因 為 記 性 好 , 而 是 被 選 擇 記 住 了 。
我 看 毛 孟 靜 笑 說 : 「 你 現 在 做 政 治 家 了 ? 」
她 笑 回 答 : 「 我 們 這 種 叫 『 collect skin 』 。 」
「 什 麼 ? 」
「 『 收 皮 』 呀 , 是 現 在 的 大 學 生 我 的 。 」 她 笑 得 前 仰 後 合 。
我不 喜 歡 政 治 , 對 於 從 政 的 朋 友 , 總 是 勸 他 們 快 快 「 從 良 」 。 但 跟 記 憶 選 擇 一 樣 , 不是 所 有 從 政 的 人 我 都 不 喜 歡 的 , 像 李 柱 銘 , 像 鄭 經 翰 , 每 次 見 到 了 都 很 開 心 。 上 一次 見 毛 孟 靜 的 時 候 , 她 跟 政 治 也 不 像 今 天 這 麼 近 , 按 脾 氣 , 我 該 趁 機 勸 她 快 快 「 從良 」 的 , 但 又 不 想 說 了 , 因 為 是 朋 友 。
朋 友 是 可 以 縱 容 的 , 做 什 麼 都 不 要 緊 , 道 不 同 , 不 相 為 謀 就 是 , 相 見 依 然 開 心 的 , 因 為 心 底 , 有 友 誼 墊 。 別 的 , 都 是 無 關 緊 要 的 旁 枝 了 。



(李純恩)

留言

  1. 我諗我要學習下點樣暗地咁屌九班仆街, 而又唔好流露在面上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暗地屌尻就冇意思...屌尻人當然係明刀明槍痛快!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團年

雙魚男

車仔成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