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推介:學得快 好世界

我自認是個懶人,因為懶人通常比較聰明(老爸教的),我不希望自己是自作聰明,因為自作聰明比自作多情更爛...但近年來發覺自己蠢了十倍,別問我怎樣計十倍,就像我不會問公司怎樣計算同事們的英文程度進步了二十個巴仙!

放了幾天假,開始救醒自己,除了要回復生命力外...也要避免再給別人蠶食我的頭腦,我在想...如果這次能survive,找回自己,將會比從前更有生存甚至生活的智慧。

另外,也是時候再強化自己了!




CEO實戰手記:學得快 好世界

「越成功的人越容易控制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節,學習是改變生活的重要關鍵,不是讀書多便代表成功。」
人生最大的一件苦事就是看見身邊的懶人能夠成功。「上台三分鐘,苦練十年功!」勤力的人只看到懶人的表面,他們會歸咎懶人能夠成功,皆因走捷徑及幸運,而給自己一個漂亮的藉口:懷才不遇;但不明白懶人的背後一定是做了一些功夫。

通常勤力和懶惰的人也有目標,但差別是懶人會用最短的時間、最小的努力達到最大的成效;而勤力的人卻用很多時間、最大的努力達到小許的成效。想「學得快、好世界」,便要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成功的勢頭(Early Win)。但很多人只會麻木地學習,沒有方向,他們會說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但不明白行動才是最實際。

「懶人學堂」教你:學習是需要有目標性及應用價值,有學識不代表有智慧,勤力的人會拿著辛苦考回來的學位印在名片上,覺得自己「高人一等」,其實有部分是「高分低能」。勤力的人應該向懶人學習,要學得精,用目標來訂立學習的方法,只用20%的時間來學習,然後用80%時間加上應用及思考,這就是80/20法則;關鍵是抓住那20%的重點。

如果你想「懶得成功」,首先你要「從心開始」(Start Up)。你需要訂立清楚的目標。例如,你想五年後想要做一個怎樣的人?很多人容易放棄一個新目標,並不是因為目標困難,而是他們不會按部就班及沒有一個成功的勢頭。

第二,「一分鐘閱讀」。勤力的人看書是全本閱讀,看得頭暈眼花,精力耗盡。聰明的懶人看書時,第一件事就是瀏覽目錄或索引(Index)。他們會依據自己希望得到的知識,選擇性地閱讀書籍的內容。最大的好處是不用從頭看到尾,可以篩選當中用不?的資料。用一個蜻蜓點水,點到即止的方式,把書中的精髓完全抽取出來。

第三,「十五分鐘學習」。我跟一個很勤力的朋友吃飯時,他說用了七年時間完成一個關於「思考藝術」的PHD課程。我問他學到什麼?可否簡單地說出一個中心思想。他的答案是Constraint Net。接?,我請他用十五分鐘精簡地說出這個題目的應用。聽完後我覺得自己獲得新智慧,而且值得在「懶人學堂」與大家分享。我的朋友用了三百頁紙寫了關於「思考藝術」的論文。我用了廿分鐘,至少也知道甚麼是Constraint Net(是Problem Solving的一個技巧);然後,再上網,透過Wikipedia搜尋,更深造內?的智慧,快而準。

第四,學習的時間和地點。勤力的人會安排很多時間用來讀書、上堂和溫習。懶人是不會刻意安排時間在讀書上,反而他們會透過無聊的搭車時間、空閒或等候時,便會取出書本閱讀,然後再思考,從中抽取有用的智慧。從而令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偷懶。

越成功的人越容易控制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節,學習是改變生活的重要關鍵,不是讀書多便代表成功。「有效的學習」(Efficient Learning)是利用有限的時間去善用現有的資源。只要你學得醒,便能騰出更多時間做其他的事。除非你青春無敵、學足一世又不用做事都可以生活的,我就恭喜你!

黃毅力 服務香港警隊十一年,離職時是高級督察。以九年時間將富利堡集團的業務拓展至東南亞,包括汽車買賣、維修管理、汽車工程設計,遊艇及行政人員培訓。曾就讀哈佛商學院、INSEAD及牛津管理課程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團年

雙魚男

車仔成婚